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话说春联:关于“春联”你知多少?

首页 2015年12月28日 16:10 A-A+

 四、春联应用

仅从民俗的角度,春联的张贴只是买回来贴门上了事,但若想贴得恰如其分,那就要对春联内容作一下选择,或成品春联中没有合乎自己或本单位要求的内容,那就要从联书中挑选出合适的佳联,自己书写了再张贴出去。另外,春联还有一些附属的部件,如横批,斗方等,也需要选择和书写,以与春联相匹配。

1、春联的挑选

春联习俗的广泛性,使得家家户户都在过春节时都要贴春联,不仅居家要贴春联,习惯上只要是有门的地方,无论机关单位、工矿企业、饭店、美发厅、宾馆、杂货店等一些商家店铺都贴春联,这就涉及如何选择春联的问题。

首先,春联要突出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追求。

无论是居民住户还是单位贴春联,都应体现出一种喜庆热烈、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和追求。表现角度上,可以从国家的建设成就、民族的富强昌盛着眼。这样的春联概括了祖国百花争艳,万物生辉的繁荣景象,讴歌了时代的新面貌,透露出春联的创作者对祖国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的赞颂。有的春联则是从表达了自家对未来的美好追求和向往入手,这种家庭春联是表达了对未来一年的祈福和祝愿,希望在新的一年事事遂心,吉祥如意。

其次,贴春联最好体现出自身个性以及行业特点。

既然贴春联是要寄托某种祈望和祝福,那么,不同的人家,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身份都会有不同于他人的祈望与祝福,因此贴春联应符合自身的特点。譬如,“春好禾苗壮;人新稻谷丰。”这是体现农民对新的一年祈望与祝福的春联。“百货琳琅,柜盈春夏秋冬货;大楼兴旺,客满东西南北楼。”这是宣传商业繁荣的春联。“一枝粉笔,连绵化雨滋桃李;三尺讲台,摇曳春风抚栋梁。”这是教师家庭贴的春联。这种体现各自特点的春联,更突出了对本职工作的无比热爱和忠诚的敬业精神。虽然那些从宏观出发,赞颂国家繁荣昌盛,对民族和社会的未来予以热情讴歌的春联,无论是家庭、单位都可以张贴,但如果能够选择一副表现自我个性或是本行业特色的切时切事的春联,无疑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选择这种特色春联时,特别要注意的是要认真领会联语的内容,不要将与自己家庭或行业特点不相符的春联贴在门前,如前引清代李光庭《乡言解颐》中“乡人不识字,有以人口平安与肥猪满圈互易者”的记载,便是在内容上穿了帮。各种不同行业的春联一般都有自己的习惯用语,如教育行业的“桃李、栋梁、红烛、春蚕”,医药行业的“杏林、橘井”,邮政行业的“驿使、鸿雁”等,在选择春联时尤要注意,否则农家贴上商业店的春联,医院贴出教育行业的春联,都会惹出笑话来。

2、春联的张贴

自书春联在编撰或选择好春联内容后,还要有个书写的问题,春联的书写讲究并不太多,春联一般不需要落款,只需讲究字体和整体的布局就可以了。首先字要端正、大方,春联是要给人看的,字体应以正楷、行书、隶书为宜,篆书、行草和草书则不宜使用。春联在书写时左右布局要一致,字的疏密要得当,不要上联疏、下联密,写出后并排放一起对比一下,只要美观、匀称、醒目即可。

居家春联的种类比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披、春条、斗方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披”贴于门媚的横木上;“春条”根据不同的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如“满院春光”宜贴在进门的醒目处,“抬头见喜”宜贴于出门醒目的地方;“斗方”为正方菱形,多贴在窗户、影壁上。

同时,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春”“和福”字。有不少地方流行把“福”字倒贴者,以谐“福到了”之音,这其中有不少版本的传说故事,主要图个口彩,求个吉庆。

春联的张贴要符合传统的规矩,春联要竖贴。春联一般不署上下款,所以要特别注意别贴倒了。当我们面对大门时,上联要贴在右手边,下联要贴在左手边,上下联不可贴反,贴反的话会惹懂行人士的笑话,民间有“反贴门神不对脸”的俗语或以“反贴门神”的歇后语以喻“不对脸和左右为难”。有时上联与下联具有因果关系,如果贴反了就颠倒了因果关系,读着让人感觉别扭。

春联的上下联可以从尾字的平仄声来区别,从春联上句和下句的平仄上就可以判断出上下联来。如这副春联: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旧十里杏花红。

上联尾字“绿”是四声,即仄声。下联尾字“红”是一声,即平声。一般地说,如尾字是三声、四声的(仄声)是上联,如尾字是一声、二声的(平声)是下联。对于上下联内容有承接和递进关系的,还可以从春联的内容上来判断上下联。这就要求我们在张贴时认真读联,真正明白联句的内容。

最后,春联的尺寸大小要与自家的门户相协调。居民家的门户贴15到20厘米宽的春联最好,而商家铺房店面要根据门户的宽窄,贴20到30厘米左右的春联最好,这样能显得协调、大方。至于某些高大建筑的机关大门,如果贴的春联太少的话,就会很不醒目,这时就要适当增大尺寸。

3、春联的横批

横批,是指挂贴于一副春联上头的横幅,也称横披、横额、横联等。春联的张贴,习惯上必须要配有横批。所谓“横”,指的是横写的书写方式,“批”则含有揭示、评论之意,指的是对整副对联的主题内容起补充、概括、提高的作用。

横披与春联内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好的横披,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换句话说,一句横披,就是一副对联的内容的升华,以点睛之笔说出了对联的主题。横披在写作手法上,常见的可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一为描景式,如“鸟语花香”、“春和景明”等。

二为祝愿式,如“大展宏图”,“家庭和睦”等。

三为点题式,如“新春大吉”,“喜迎新年”等。

四为春联写意横批点睛:如“新春富贵年年好,佳岁平安步步高”的横披是“吉星高照”,则是揭示出春联的关键所在就是“吉星高照”,属于点睛之笔;

五是春联横批相辅相成:如体育行业春联“赤子驾长风,勇夺金牌登虎榜;健儿腾巨浪,拼争桂冠跳龙门。”配以横批“再创辉煌”,横批便与春联内容互补,甚至呈递进的关系,深化了主题。

横披多为四字,过去写横披是从右往左横写,现今的阅读习惯则多是从左往右,两种写法均可。贴横披应贴在门楣的正中间,两旁可用小的“春”字点缀,横批字体应与春联字体的风格一致,上下呼应。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