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6猴年春联征集系列——历代经典春联赏析

首页 2015年12月28日 10:11 A-A+

人登寿域;

世跻春台。

【赏析】“寿域”谓人人得尽天年的太平盛世。语出《汉书》:“述旧礼,明王制,驱一世之民济之仁寿之域。” “春台”指春日登眺览胜之处。语出《老子》:“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后世诗文化用“登春台”者皆比喻盛世和乐气象。“跻”即“登”意,如范纯仁有“致君优圣域,跻俗在春台”。

此联上下比互文见义,写世上之人皆可得尽天年,皆能于春日登台览胜。既祝长寿,又祝安乐,实是一年复始时人们爱听的吉祥话。而这四言联后,又富含更深厚的意蕴。正如王吉上疏中所引孔子的话:“安上治民,莫善于礼。”以及颜师古在“驱一世之民济之仁寿之域”句下所注:“以仁抚下,则群生安逸而寿考。”“人登寿域”表达的也是对以“礼”治世、以“仁”抚民的清明政治的渴望。而“世跻春台”,并不仅仅在于点出时令,也不仅仅表达游冶之乐。正如孔子赞同的曾点的志向:“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只有礼乐修明的盛世,百姓才能胸次悠然,有此太平和乐气象。联语简约而联味隽永。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