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优秀春联赏析30副

活动资讯 2014年12月29日 17:11 A-A+

  蛇年春联

  春至小龙舞;

  梅开中国红。——湖北 梁和平

  赏析:这副精巧的五言春联作品可谓言短意丰,初看之下,清新可喜,细品之后,颔首称奇。上联以“小龙”紧切了农历蛇年的到来,新春佳节到来之时的“小龙舞”,使人联想起飞舞的雪花,仿佛看到“山舞银蛇”那雄浑的景象;使人联想起翻腾的龙灯,仿佛听到《金蛇狂舞》那欢快的曲调。下联笔调一转,从代表了中华民族精神又暗切征联举办地梅州的“梅花”说起,梅花所开出的“中国红”,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红梅的红色已经与节日里红春联、红灯笼、红窗花融为了一体,言外之意还使人联想起中国发展道路的特色之红。

  新岁不更龙气象;

  春风已振马精神。——江西 胡小敏

  赏析:此联紧扣蛇年之前和之后的两个生肖,上联说虽然已经过了龙年进入蛇年,但新岁里依然不改龙腾四海、龙跃九霄的轩昂气象;下联说现在虽然才进入蛇年的新春,但已提早一年振奋起马年的精神,就是那种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昂扬奋进的精神。

  龙潜东海闻雷动;

  蛇舞中天带雪飞。——湖南 黄千麒

  赏析:上联说去年的龙,下联说今年的蛇。上联说龙年过去了,蛟龙已潜入了东海,但我们隐隐还能听到随它而去的风雷声,而且这激荡的雷声,似乎还暗寓着过去一年东海钓鱼岛上的风云变幻;下联说蛇年的新春来到时,正夹带着漫天的雪花,预兆着一个更为丰殷的新岁。

  创新宜把龙睛点;

  务实忌将蛇足添。——安徽 陈自如

  赏析:此联为切合时政的生肖春联,富有哲理,催人奋进。

  春风拓锦程,激越小龙步伐;

  世界调频道,聆听中国声音。——江西 李成炳

  赏析:此联从时政着笔,在表达新春吉庆的同时,展现了“十八大”后的新气象,描绘出通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走向全面复兴的中华民族,以及在全世界所引起的高度关注。

  白雪缀川原,丽影清香,大地风光梅作主;

  金蛇添喜乐,人和业盛,新春庭院福当家。——江苏 吴 婕

  赏析:上联全是景色语,在大视角渲染新春景物的同时,特意突出了“雪”和“梅”两个意象,寓意了丰殷和祥瑞的美好愿景。下联在突出表现“新春、喜乐”的同时,以“金蛇”点明生肖时令,最后又以“福当家”把全联主题升华到“幸福中国”的时政高度。

  好雨识宾朋,绿酿三江,早备千樽迎客酒;

  梅花知节令,红飞万点,新描一幅报春图。——四川 余 辉

  赏析:此联为我们描摹了一幅色调浓鲜的新春迎客图。

  浓妆山鬓绿,浅凝水袖青,有情春色撩人醉;

  遥剪故乡云,同看天涯月,无恙梅花待客归。——浙江 何长庆

  赏析:此联以词曲的笔调,展现出大陆同胞对海外华人华侨以及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的思念之情,表达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一永恒主题。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