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春联故事趣闻5篇

活动资讯 2014年12月29日 11:30 A-A+

 

  松雪佳联惊四座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又号水精宫道人、鸥波,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元代著名画家,楷书四大家之一。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特别是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他的字体圆转漂亮,自成一家,被称为“赵体”。

  有一个富商,在风景秀丽的扬州瘦西湖畔建了一座赏心悦目的“迎月楼”。新楼落成那天,主人大宴宾客。入席时,客人都互相谦让,不肯坐上面首席。原来当时有个习惯,坐在上首的客人,要为主人的新居题联作对。

  正在你推我让之时,忽然门外来了一位外乡客人。他彬彬有礼地向各位打招呼,大家便顺水推舟,把他让到首席坐下。

  酒过三巡,主人果然请客人题写楹联。大家异口同声地请上座客人代笔。谁知这客人毫不推辞,提起笔来稍加思索,就龙飞凤舞地写道:

  春风阆苑三千客;

  明月扬州第一楼。

  大家一看这联,不但联意极佳,而且书写甚妙,不禁个个拍案叫绝,称赞不已。于是主人再三请他署名,这客人乃在联旁写下“赵子昂”三字。众人这才知道,此人原来就是名震四方的赵孟頫,因奉元世祖忽必烈之召,进京路过扬州。

  赵孟頫是宋朝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的第十一代孙。宋朝被元朝灭了以后,元世祖忽必烈就派人去江南,找一些能人,来为元朝政府干事。赵孟頫挺有名气,被带到了大都(元朝的首都,就是今天的北京),去见忽必烈。

  忽必烈见赵孟頫丰姿如玉,照映左右,以为他有帝王之相,心中顿生疑虑,不知他作为宋朝皇帝的后代,是不是真心归顺我呐?想到这儿,忽必烈就让他摘了帽子。赵孟頫把帽子一摘,露出了个尖脑袋。忽必烈一看,哈哈笑了,说:“不过是个漂亮书生。”于是才打消了疑虑。他对赵孟頫说:“听说你的字不错,给我写副对子吧。”赵孟頫就拿笔当场写了一副有名的对联:

  日月光天德;

  山河壮帝居。

  这副对联是夸元世祖有德性,跟太阳和月亮似的那么明亮;他住的元大都也建造得特别壮丽,给王朝的江山增加了光彩。忽必烈一看赵孟頫的字确实漂亮,写的话也都是捧自己的,高兴极了,就让赵孟頫在朝廷里当了官。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