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春联故事趣闻5篇

活动资讯 2014年12月29日 11:30 A-A+

  福无双至今朝至

  有一位大书法家,过年时,自己写副春联贴在门口。由于书法家的字写得漂亮,为人们所景仰,联刚一贴出,还没等浆糊干透,就被人悄悄揭走,当作墨宝收藏起来。无奈,只得再写一副,谁知又被人揭走了。俗话说 :“二十四,写大字。”大书法家从腊月二十四开始写春联,直到腊月三十,春联写了不少,可是在自家门口一个字也没留下。他一赌气,不写了,没春联也照样过年。

  这天已是除夕,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眼看左邻右舍家家户户门前都贴上了春联,惟独自己家门前空空落落,夫人着急了,说贴桃符是自古传下的规矩,能驱除秽气,带来好运,直催丈夫想个办法,一定要在门上贴上春联。书法家思考一会儿,微微一笑,运笔走腕,又写副七言对联,让儿子拦腰剪断,先把上半截贴出去。那些“书法真迹收藏者”早盯着这家的动静,等家人贴完春联进屋,到门口一看,两旁贴着:

  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

  这句子的意思呢,说幸运事不会连续到来,祸事却会接踵而至,不但不吉利,还满纸晦气,这下,谁也不揭了,因为过年嘛,大家图的就是一个吉利,不会因为喜欢书法家的一手好字,而冲了自己的运气,犯了大忌。

  初一大早,书法家把后半截春联贴了出去。人们一看,成了:

  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

  初一早晨天刚亮,王羲之即亲自出门将昨天剪下的下半截分别贴好,此时已有不少人围观,大家一看,对联变成了“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这样一来,这副对联就成了一副大吉大利的对联了,众人看了,齐声喝彩,拍掌称妙,也不好意思再偷偷揭走了。至于这位书法家是谁,传说不一,有说是王羲之的,有说是韩愈的……都没有根据。不过肯定得是位大书法家,否则,他的真迹怎么会那样被人喜爱呢?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